个人登陆    |     企业登陆
服务热线:400-6363-777
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两票制试行一周年 医药流通链利益博弈进行时

两票制试行一周年 医药流通链利益博弈进行时

发表日期:2018-01-25
 
  医药网1月25日讯 “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全国范围内试行两票制一年后,医药流通环节发生着大量的并购。这是一场围绕价格展开的价值链重组,同时这也是一场借着制度改革在医药流通链上发生的利益大博弈。
 
  医药流通企业并购潮背后是相关方试图抓住的两个盈利口,医疗器械和处方外流。正如国药控股公开宣称的那样,这是一场围绕价格展开的价值链重组。同时证券时报记者关注到,这也是一场借着制度改革在医药流通链上发生的利益大博弈。
 
  2017年底,几百家医药配送商、代理商、药企、医院管理人员聚在重庆的一场医药峰会上,探讨两票制试行一年来给行业带来的影响,以及他们未来的出路。商业公司们(一般指配送商和代理商)试图向监管层传达,为商业留下合理的盈利空间;而来自工信部、卫计委、商务部的官员们甩出一串中国医药行业盈利颇丰的数据,明里暗里告诉行业,“两票制”不可能半途而废。
 
  国药控股、南京医药这些龙头国企,早就明确了围绕政府决策借机转型的心意。南京医药称,一定要顺势而为,两票制对大的医药流通企业绝对是积极作用,是个调整转型的机会,企业不能再仅仅守住流通,一定要围绕医改做一些创新和布局,否则路会越走越窄。
 
  从这些大企业的角度来说,两票制的推行确认无疑。但是,在由谁选择配送商的问题上还有争议。商业公司认为,有些地方由医院来选配送商是不合理的,应该由生产企业来选择配送商,或者说政府列出配送企业清单,生产企业可以从配送企业清单库里选择。
分享到:

上一篇: 药品专利期补偿制度全景解读:国内试点五大建议
下一篇: 又一批国家检查员已出发 将全国飞检医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