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登陆    |     企业登陆
服务热线:400-6363-777
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一年亏损一个亿 试点医院院长眼中的医改样本

一年亏损一个亿 试点医院院长眼中的医改样本

发表日期:2017-02-03

        2012年,北京医改迈出重要的一步,在五家三甲医院率先试点医药分开,取消数千种被老百姓长期诟病的药品加成,取消挂号费、诊疗费,收取医事服务费。积水潭医院就是第一批经历医改、进行医药分开的一家。

 
  4年过去了,刚刚闭幕的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全面实施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让医疗服务回归正常价格,使老百姓有获得感……在医改取得成效的同时,第一批经历试点的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日前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就医改四年的“盈亏账”向北青报记者历数其详,这里既有医学专家的视角,又有一线管理者的思考。
 
  ▍医药分开后,药品成为医院的亏损点
 
  北青报:医改后医院每年亏损1亿多,可是在老百姓眼里,医院的流水一直很高,几乎是一个“暴利”行业。那么医院到底“亏”在哪儿?
 
  田伟:医院每年好像流水很高。我们的医院流水一年30个亿,也就是收入30亿。但是,支出有30多个亿,每年都要亏损1亿多。
 
  很多人理解不了,但仔细盘点下盈利结构你就会明白。医药分开后,药价是平进平出,也就是说,一块钱买的药,一块钱卖给老百姓。可是一瓶药从进入医院再到卖出,肯定是有自然损耗的,药坏了、过期了,都是亏损。从商品交易的角度来说,平进平出一定是亏损的。加上跟医药相关的人员,药师、药剂科工作人员、仓库的冷链设备、管理人员等等,这些都是成本。
 
  ▍多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手术费今年将上调
 
  北青报:虽然现在药成了医院的亏损点,但医药分开是医改非常重要的一步,药品回扣这条老路是肯定不能再走了。
 
  田伟:前一阵上海医药师收回扣不是被曝光了么?据说医生拿了40%的回扣,医药代表拿了10%回扣,但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为什么定价定在能收50%回扣的水平?把药的定价降低50%,不就行了?为什么要把药价定这么贵?
 
  北青报:去年不是又调整了500多项医疗服务价格,还放开了特需等多类医疗服务价格,难道这些没有效果?
 
  田伟:但是医疗服务各项价格多得很啊,可能涉及到几万项,而且已经放开的项目又能占多少比重?我想在医改的推进中,应该公布放开价格的项目和所占比重。
 
  北青报:今年又将调整多项医疗价格,手术费也会上调。大家有疑惑,从看病的角度说,手术并不便宜,怎么还要上调?
 
  田伟:其实,医院劳动价值最大的就是手术。做手术的成本是很高的,需要用到各种设备。看病,内科的话一个人就可以,但做一台手术至少2名护士、至少3名医生上手术台,大手术4-5名,麻醉师2个人。时间短的手术2-4个小时,长的5-6小时,还有10个多小时的。手术还要有护理人员、恢复室人员配备。
 
  现在一般手术几百块到一两千块钱,这里面手术室还有大量消耗。我们算过,每个手术都没有保本点,就是纯亏损。动一台,亏一台。
 
  北青报:您这么说,和大家的实际感受似乎不太相符。动一个手术的感觉并不便宜。
 
  田伟:手术贵在哪儿?贵在药和医疗器械上。一个药卖得很贵,一个医疗器械也很贵,这就造成一个不好的循环,真正医院的劳动付出都是亏本的,过去是靠药,现在取消以药养医,只能靠器械,但像我们医院是加成5%,这些根本不够补那些亏损。而且器械价格马上也要改革。
 
  再看其他地方,住院、护理费其实也是比较低的。我们住院一天28块钱,护士、护理人员的劳动价格,是不能体现的。住院方面,每天也会有较大的

分享到:

上一篇: 六家医疗器械流通企业的业务、业绩大梳理!
下一篇: 耗材最大集采来了!京津冀两类耗材联合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