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登陆    |     企业登陆
服务热线:400-6363-777
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家为何没强制施行“一票制”“两票制”?

国家为何没强制施行“一票制”“两票制”?

发表日期:2016-04-19
4月19日讯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已发文要求:“鼓励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也即鼓励“一票制”。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明确,“推行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的‘两票制’。”在这两次政策调整中,发文用词谨慎而精准:“鼓励”与“推行”,也就是说,国国家层面认为,药品流通领域的“票”应当少,增加不必要的流通环节必然分摊药品利润:如果出厂价是一定的,就容易推高终端药价,损害消费者利益;如果终端药价是一定的,就容易压低药品出厂价,损害药厂利益。
 
  这样的认识符合经济规律,但为什么国家层面没有强制规定必须施行“一票制”或“两票制”呢?
 
  为何不强制规定实施
 
  正常的商品(包括药品)流通,是企业按照市场需求自主运作、自行调节的。如果政府有强制规定,那么,这种运作、调节就会受到影响。计划经济时期的药品,完全按照政府的过程设计,从生产企业到省医药公司、到一级站、到二级站再到县公司,层层加成,流通环节越多,最终药价越高。
 
  当前的药品流通,计划经济时期的层层批发、层层加价已不复存在。药品采购领域里的生产-流通-消费基本按市场经济的方式运作,大部分药品销售已实现“两票制”,发挥了精简流通环节、降低综合成本、优化营销服务的作用。少数特殊情况,可能出现“一票制”或“三票制”。也就是说,国家要推行的“两票制”,已是药品销售的主流。
分享到:

上一篇: 门诊输液被限,三类药企或受大冲击!
下一篇: 北京:三级医院接诊高危孕妇比将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