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登陆    |     企业登陆
服务热线:400-6363-777
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 > 基层滥用药物严重,国务院派出检查组

基层滥用药物严重,国务院派出检查组

发表日期:2016-03-18
3月18日讯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中国科协组织评估组日前对“基层公共医疗设施建设、使用和管理”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日前,相关专家就调研评估中发现的基层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现象进行了评述。
 
  合理用药是指将正确的药物,以正确的剂量,通过正确的给药途径,在正确的给药时间给予正确的患者。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提出的五个正确(5R)的用药原则。但是,调研发现,基层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较为普遍,特别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下设站和村卫生室,不合理用药现象较为严重。
 
  无适应症使用抗菌药物和激素
 
  随着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的有序推进,在基层医疗机构均可看到漂亮宽敞的输液室,输液椅舒适,患者就医环境良好,男女老少都在静静地输液。但调研组询问患者病情时,90%以上的患者回答:“感冒、嗓子疼。”部分患者不发烧,也没有白细胞升高的细菌感染迹象。
 
  感冒通常由病毒引起,抗菌药物对细菌感染有效,对病毒感染则无效,但患者均输的是头疱类或者是喹诺酮类的左氧氟沙星等抗菌药,甚至用的多数都是头孢曲松(第三代用于治疗严重感染的头孢类抗菌药)。
 
  调研组问医生为什么用这类药时,医生回答:“便宜。”调研组发现,一瓶头孢曲松不到1元钱,5%葡萄糖(250ml)一瓶才0.86元,的确太便宜了,但是便宜不应该<

分享到:

上一篇: “特需医疗”价格放开后谨防范围被随意扩大
下一篇: 北京新增两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