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登陆    |     企业登陆
服务热线:400-6363-777
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访谈》关注北京医改:根据什么改?

《焦点访谈》关注北京医改:根据什么改?

发表日期:2017-04-12
医药网4月12日讯 看病贵,看病难,一直都是焦点话题。从4月8日起,在北京上医院看病的病人都会发现挂号费诊疗费取消了,多了一个医事服务费,而且药价、检查费都有了变化。因为4月8日起,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实施, 参加的有3600多家医院,包括所有在京的公立医疗机构,还有政府购买服务、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的社会办医机构,可以说涉及了北京绝大多数的医院。
 
  北京的医改根据什么改?为什么改?
 
  这次医改变化最大的就是药的价格。药,医院买进来多少钱,就要卖给患者多少钱,全面取消医院给药品的加成。而在此前,自50年代开始,一直是以药养医。在我国,公立医院的运营主要靠三部分的收入:药品加成、财政补助、以及服务收费。当时财政补助不到位,医疗服务收费也很低,公立医院在卖出药品时都要在进价的基础上,加价百分之十五,这15%的药品加成就成了医院运营的主要支柱。
 
  以药养医,患者负担重,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部分医生提高技术的积极性。
 
  显而易见,“以药养医”必须破除。5年前,2012年,北京市在朝阳、友谊、天坛、同仁和积水潭5家三级甲等医院,开展医药分开试点,取消15%的药品加成,首先就是要理顺几十年的固有利益分配机制。
 
分享到:

上一篇: 以“人民的名义”打击药品注册申请数据造假
下一篇: 湖南省“两票制”文件发布 10月起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