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登陆    |     企业登陆
服务热线:400-6363-777
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抗生素耐药后还能再用吗

抗生素耐药后还能再用吗

发表日期:2016-11-04
  细菌对抗生素耐药,是滥用抗生素后细菌适应了环境而发生变异的结果。耐药菌株是在大量抗生素环境中得到生存“锻炼”而进化的结果。在普通细菌被杀灭后,耐药菌在并不占优势的境况下存活下来,并且繁衍。这种“耐药菌株”既可以把耐药性传播给其他细菌,也可以遗传给下一代,或催生出“超级细菌”,严重时将使人类在面临严重感染时无药可用。
 
  所谓“滥用”,是指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滥用除了造成耐药外,还会导致毒副作用增加,过敏反应频发,出现新的二重感染。那么,抗生素发生耐药后还能再用这种抗生素吗?
 
  回答是“不一定”。
 
  如果耐药菌被消灭后,就可以用。“有效”清除耐药菌的希望是存在的,但形势并不乐观。只要办法得当,耐药菌也可以“回复突变”。
 
  耐药菌只对经常服用的药物耐药,而不对其他所有药物都耐药。
 
  应该说,青霉素在某地使用一段时间后,细菌对青霉素耐药了,此时如果换用另一类有效抗菌药物,例如左氧氟沙星,经规范使用后,对青霉素耐药的细菌最终被沙星药物杀死,细菌对青霉素的耐药性就无法传播,甚至被消减。有目的地循环使用抗菌药物,是针对一个地域遏制细菌耐药的有力办法。
 
分享到:

上一篇: 医疗机器人:康复类或反超手术类商业化为时尚早
下一篇: 糖尿病市场疲态 3降糖新药将夺话事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