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登陆    |     企业登陆
服务热线:400-6363-777
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三明医改 让公立回归公益

三明医改 让公立回归公益

发表日期:2016-08-16
    “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
 
  城镇职工医保基金从2011年的亏损2亿元,到2015年结余12996.8万元;2015年城乡居民住院个人次均自付费用比2011年下降437元;全市药占比从2011年的46.77%下降到2015年的25.74%。翻开福建三明医改成绩单,数据颇为亮眼。
 
  如今成绩斐然的三明医改,启动伊始却是被“逼到悬崖边”。2010年,三明市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亏损1.4亿多元,到2011年,实际亏损量达到2亿多元。“财政根本无法兜底,基金还欠付医药费1700多万元。”三明市医改小组组长詹积富介绍。
 
  因何而亏?症结在于药品与耗材价格虚高,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现象普遍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医改同样如此。难,也要改。2012年4月,三明挥出医改“第一刀”:先对辅助性、营养性、过往有过高回扣历史的129种品规实施重点监控,改革“利斧”全面砍向虚高的药价。
 
  压缩药价,降低了患者负担, 分享到:

上一篇: 取消成人门诊输液:医院“限抗令”是否有效?
下一篇: 轻度半月板损伤可自行恢复